會務人員暨司儀培訓記實

 

                                     巫文瑜

 

   擔任永續協會司儀/主持人訓練班的講師已行之有年, 從羅前理事長啟和那一屆我建議理監事會: 『永續應該培養自己的司儀/主持人才』我即被任命為永續司儀/主持人訓練班的講師。這個培訓可以說是永續的一個大活動,在這個活動的進行中我看到大家生龍活虎、全員動起來感到興奮莫名。佈置組事前會旗的標示很清楚的讓參與者找到受訓地點、明正用心的配樂塑造一個儼如大型晚會的氛圍; 企研組淑霞姐更是使出魂身解數的既帶冥想又做活動。目的就是要增添活動的樂趣, 當然更重要的是驅趕您的睡蟲,其用心良苦可見一般。

 

   分組演練時各組卯足了勁拼命的的練習,有些人口中唸唸有詞、有些組大肆演練節目、頗有較勁的味道。第一天培訓下來, 新會友蔡美華就被抓公差去當四月份月例會司儀, 隔天我即接到淑霞姐恭喜的電話說: 『美華的表現可圈可點都按照我課堂上所教的而且串場非常流暢。』我聽了也很欣喜, 這就是一個當老師的成就感。

 

   會中我跟大家約定以後只要有重要場合都要穿正式服裝, 還教大家領帶及領夾的正確打法。五月四日理監事會, 我看到大伙兒都把家裡最漂亮的領帶打出來了,個個精神抖擻。朱顧問說: 『他們都是為了我, 本來沒打領帶, 想到我的耳提面命趕緊把領帶打起來』永續又向前邁進一大步, 可賀可喜!

 

   另一個景象也在我的觀察之列, 那就是景聰為了待會兒要上台報告研發組的活動, 一個人躲在角落唸唸有詞深怕出槌, 這種用心這份在意正是景聰成功之處, 所以往往你看他未上台前戲戲準”, 一旦上台總有驚人的表現。

  

   新會友陳國祥的聲音抑揚頓挫及狗腿式的致詞讓我預見他的潛力無窮;王志豪的聲音比較溫和可能更適合文雅性的活動主持;楊月雲雖參與會務不深但看起來應該很靈活。首席常務”~林長江為大家準備禮物想必是想及早過過主席頒獎的癮,長江的帶人帶心值得我們學習。

 

檢示這整個會務訓練下來致詞的部份還有待練習與加強, 報到、接待的部份也還不熟悉,我想這些不足都意味著我們還有成長的空間, 如果再有時間我希望在交接典禮籌備會期間再做一次模擬與實地演練讓新會友能真正去感受上課所學。

 

末了, 要特別感謝朱顧問提供這麼理想的上課場所及可口的餐點, 我更感動的是五位常務除立聲兄這陣子家裡有事不便參與以外, 其餘的常務在我的要求下全程參與還幫忙帶領小組演練。吳長江一個大男人心思之細膩幫我們準備道具、水果點心還知道要帶水果刀?! 淑霞姐的拗功是一流的, 還找來文東兄的友情贊助。要感謝的人太多在此一併致謝, 沒提到名字的人請不要介意。永續會務活動因為有您的參與而更蓬勃發展,歡迎您一起來探索! (謹附會務人員暨司儀培訓班課程表供參考)

 

 

會務人員暨司儀培訓班課程表

 

時間:九十三年四月十一日(日)、五月二日(日)

主辦單位: 永續協會 企研組 

 

課程內容:

 

四月十一日

一、    如何成為一個專業司儀 (月例會/各功能小組會議主持)    

二、如何做一個稱職的主席

    --邀約貴賓致詞順序

    --致詞模擬與練習

三、節目腳本撰寫之秘笈及正確合宜的措詞

四、月例會司儀模擬練習

五、那段總幹事的日子

-總幹事之責任與工作,甘苦與學習

六、做個快樂的副總幹事

      -副總幹事的功能及職責

七、稱職的做好財務長

      -財務長的使命及應具備的技巧

 

五月二日

一、如何成為出色的節目主持人(觀賞第13/14屆交接典禮實況錄影/檢討)     

二、賓至如歸的接待

--大會接待/報到流程/禮品發放/主席台席次安排/帶位/引導/介紹

--頒獎/受獎/監交/獻花

三、接待流程模擬練習

四、音樂撥放的技巧/如何選取大會背景音樂

五、啼聲初試()~交接典禮主持人模擬練習

六、啼聲初試()~晚會主持人模擬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