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未來

巫文瑜

 

Andy 來自一個單親家庭, 母親在他六歲時就過逝了。身兼母職的父親對於兄弟倆的教育可以用『軍事教育』來形容,當時所有的親戚、朋友都非常反對他對小孩的教育方式。 父親時常對他們說:「今天如果我沒有把你們教育好,讓你們往後在社會上成為了敗類,我會受眾人所指,那我倒不如今天就把你們活活給打死」,由此可看出他對這群孩子的嚴厲管教是來自於多大的壓力與期許。

 

兩歲的時候,Andy 就到阿嬤家受照顧,與未出閣的阿姨感情甚 篤,兩人的互動幾乎情同母子般。阿姨從小給Andy 的觀念就是要有國際觀、『不會待人接物, 就算很會讀書也枉然』。於是長得俊挺的他有著一顆善解的慈悲心加上嘴巴很甜,50公尺以內就有三個長輩稱讚他對阿姨說:x小姐, 妳外甥好有禮貌喔! 像他這種年紀的年輕人這麼有禮貌的很少』;高職畢業旅行,班導師沒去特別交待Andy要幫她看頭看尾,回來跟她報告。 由於Andy 患有輕型海洋性貧血加上前晚補習晚歸自是睡眠不足,偶而會趕不上早自習, 老師總會派公差給他做好補操性成績。她的國學程度超好、文筆更是時下年輕人所望其項背, 大學聯考國文考97分。有一次阿姨偷看他的週記根本看不出那是他抄的還是自己寫的, 看得阿姨眼淚噗嗤直落, 單親家庭的孩子總是比較早熟。在他寫給大學宿舍管理老師的一封信寫著:

 

其實在成長的過程當中,母親的小妹,也就是我的小阿姨一直在扮演著如同母親又像朋友的角色。 從小也因為有她對我們的照顧與教導,使得父親在教育孩子的心力方面才能不僅止於單方面的輸出。 有人說:「單親家庭的孩子不要變壞就很好了」,但是在阿姨的教導之下,她希望我們更好,以後能在社會上做個有用的人。 如同我兩個舅舅一樣,家庭、事業皆有所成就,所以她不斷不斷的栽培我,帶我去過許許多多的地方,無論是國內或國外,無非是希望我能提早看看這個世界藉以及早成熟和成為一個具備國際觀的人。

 

高二的暑假是我人生的第一個轉戾點,那年暑假阿姨安排我去天津看舅舅在那兒工作的情形。 其餘不詳談,我只知道在回國的一路上我的心中充滿著喜悅、希望、目標與未來的方向,在此之前的我只是個不知讀書、成天沒事做的一般高職生。 回來後我常會不斷的問自己自我存在的價值在哪、人生的意義、生活的目標…等諸如此類的問題,一切似乎都等待著我去探索與追尋。 我不再對人際、朋友上的糾葛來煩心,也不再對整日好整以暇、享樂的生活多所眷戀,因為我知道再不醒悟的話…來不及了。 後來我的成績突飛猛進,以往在班上的功課算是中等的我,畢業時的成績是全校第16名,會有如此大的轉變,連老師都嚇了一跳。 現在回過頭來想想……就在那一刻,我成長了吧! 阿姨一再給我們的教育,就在這一刻,也獲得了印證!

 

因為體認到別人從高一開始所累積的努力不可能這麼輕易的讓我在短短的高三這一年所追上,所以我當下做了個決定,給自己所期許的未來一個機會,那就是在別人休息時我就得更加把勁。 如此日復一日努力了一年,終於沒有讓自己在畢業的那一刻有所遺憾,唯一感到可惜的是在那段追求知識增長的同時,自己也在那書中失掉了對人的熱誠與興趣。 一開始發現這個問題時,有點困惑,直問自己為什麼對同學之間的話題不再感到興趣了、為什麼不再喜歡跟同學聊天了,於是我在當時的一篇週記上寫了以「憂鬱症」為標題的文章,導師看到以後非常緊張的來找我深談,談完以後老師給我的答案是:「因為你比較早熟,跟其他同學因觀念上、和所注重的不同,才導致你突然感受到跟同學之間的距離,這還算不上是憂鬱症」。 得到這個答案以後我並不以為然,因為我認為事情的嚴重性已經危及我現在的生活以及個性上的改變了,我已經不再擁有那份純真之心了, 後來又問了爸爸、阿姨以及其他的長輩,所給我的答案皆與老師的大同小異。

 

從高職畢業到上了科大這段期間,也許是因為頓時間壓力沒了,也許是因為心態上做了調整,笑顏逐漸的展開了,也開始慢慢的拾起對人的興趣,整個世界開始變的多采多姿。..

 

<未完,下面更感人, 為保留當事人隱私暫不公怖>

 

大二暑假將屆, Andy 與阿姨電話溝通了很久, 向來懂事的他告訴阿姨:『我對金融很有興趣, 將來想投考政大、中山等相關研究所, 本來想請老師幫我介紹去銀行打工, 但怕企業會認為我只是來學學就走, 這樣人家會不會覺得我很不負責任?』、『後來我想想反正去加油站打工的經驗我也有過, 用勞力賺錢不符合經濟效益, 我要像舅舅一樣靠知識賺錢, 不如我現在利用暑假在學校多去旁聽一些相關課程』。

 

一個暑假過了, 有一天Andy 為了阿姨的網站問題來電, 他告訴阿姨::『暑假末了, 我已開始報名研究所補習了, 我想早一點準備, 將來才能考上好學校』、『阿姨,妳送我的遠見雜誌這一期的我已經看完了、講義雜誌也到期了, 阿姨妳可以再訂給我嗎? 』。阿姨二話不說馬上追加3年讓他可以看到大學畢業。

 

與時下所謂『快閃族 (Flash Mob) 相較, 聽完Andy 的真實故事與立志實在讓人心慰與感動。如果多數的年輕人都能起而效尤,我心知肚明這個社會、這個國家會更具競爭力,從Andy 的身上讓我看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