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饗宴

                                     巫文瑜

由於今年的中秋節與教師節同一天,所以慶祝的氣氛愈形濃厚。很多團體都提前於9/25~9/26(週六~)舉辦慶祝晚會。我也不能免俗地參與了幾項有意義的活動, 9/25白天與書法班同學們到觀光區做書法義賣, 將義賣所得捐給失學兒童(我們家那可愛的Leo 竟然問我: 姑姑, 他們為什麼流血(失血);晚間則參與鄉內月光晚會民族舞蹈演出。週日更偷得浮生半日閒去觀賞百老匯歌劇演出, 一償多年宿願;更欣賞了法國得獎電影~蝴蝶。今年的中秋對我來說不啻是一場知性與感性的心靈饗宴。人生若我, 夫復何求?!

 

今年的中秋讓我覺得更有意義的原因有二: 其一, 當我帶著國小書法班同學沿街去賣書法作品時, 無形中拉攏了我與這群孩童的距離。否則, 我還真是傷透腦筋想不出為什麼這些孩子每次當我到教室主動跟他們說早安、道再見都沒人回應, 東西也吃了無數次, 但吃過就忘下次再見面依然面無表情。讓我這個萬人迷的孩子王丈二金鋼摸不著頭緒,我總不好意思經常跟老師提醒說:『學書法的孩子應該更知書達理』, 這樣好像在說老師沒教好他們的生活教育。在沿街叫賣的過程我傳達孩子們一些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 我感覺帶著孩童們去賣東西讓他們從而體會到賺錢的辛苦要好好讀書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也讓他們了解到與失學兒童比起來他們實在很幸福, 爸媽還供應他們去學書法, 所以要好好珍惜。我想這就是吳老師與胡姐要舉辦這個活動的初衷。

 

其二,當我踏入文化中心準備觀賞百老匯演出時, 映入眼簾的盡是高中到大學這一階層的年輕學子,甚至不乏小學生。我欣喜的是:『我們欣賞藝文活動的水準已在年輕化』。散場時, 看到原來中上年紀的觀眾群從一樓走出來,讓我想起兩週前帶媽媽去看尚和歌仔戲團赴法國、比利時公演的行前表演,也是座無虛席、男女老少皆專注地觀賞著伊伊啊啊的唱腔…. 足見我們的生活無慮, 文化水平也在提昇中,可喜可賀是也!

 

9/28這個過去總要放假的教師節, 已漸漸被莘莘學子遺忘, 今年因為跟中秋節同一天, 我還收到好幾個學生的電子賀卡及電話請安呢! 更意外的是打開outlook還接到好久未聯絡的大陸廠商e-mail 祝福, 看來我這個老師還算有人緣吧!

 

『天下父母心』,我都還沒睡醒呢! 媽媽竟然已經把弟弟的床單洗曬了,為的就是要迎接在外地上班的弟弟回國渡假。媽媽常說:『好像陳水扁總統要來一樣, 讓她門前也掃門後也清,因為妳弟弟是個潔癖』。 因為班機客滿而無法成行遠在他鄉的弟弟也許會有王維詩句『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偏插茱萸少一人』的感慨吧! 只好請想念兒孫的爹娘稍事見諒嘍!

 

一日為師終日為父(), 我感謝教我書法的吳威儀老師, 讓我在一年的習字稍有進步;也謝謝藝翔民族舞蹈的陳碧華老師終日不眠不休的為我們設計舞曲、製做舞衣、道具,一樣身為人師的我應更能體會老師的辛勞,祝願普天下的老師在作育英才之餘也不要忘了保重自己的身體、永保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