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五月情

                                   巫文瑜

月六日, 對我家來說是一個重要又有意義的日子.

 

我老媽跟我阿姨兩人加起來143, 同時獲頒模範母親, 看來我外婆也要被頒發"模範母親", 生出這對優生姐妹. 媽媽是衣服隨便一抓稍事打扮一下就很上得了台面; 愛漂亮的阿姨是八百年前就在市場搜尋她當天要穿的一身行頭。

 

兩個姐妹都兒孫滿堂了, 加上親朋好友前來獻花道賀,搶盡了風頭, 不知電視台會不會播出當天錄影, 我想她們倆個隔天一定抓著搖控器不放著高雄TV瞧個不停!

 

同一天的時分, 永續協會與財團法人台灣更生保護會高雄分會、高雄青商會、高雄千禧同濟會為抒發收容少年母親節思親情懷,感化其悔改向上,使收容少年感受到社會的包容接納,穩定囚情並激發更生意願,特前往明中學與師生共同渡母親節, 活動主題為 愛在心口常開

 

值得一提的是當天所邀請的演出單位「全方位樂團」成員竟然全數是視障當團長蕭煌奇唱第一首看見, 歌詞中輕瀉著看見你的心 的眼,令明眼之你我異常 我想主辦單位之所以特別在母親節前夕安排這個團體來演出, 想必是要鼓勵明陽中學的學生迷途知返效法這些眼盲心不盲的視障者, 利用在學期間好好讀書做一個有用的社會棟樑, 也希望他們及早回家侍奉父母一家團圓

 

秘書長朱萬花十年前因為一份執著, 與團長一步一腳印帶領著這個樂團

四處去巡迴, 幾經波則才能今天法務部的推崇。當她說出為落實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全省各地去做演講進而出書, 我心裡盤算著如果有需要我也可以盡一份心力, 以我個人所能到相關機構啟迪這些一時誤入歧途孩子的心靈, 也算是功德一件。會後我到後台問她: 「全方位樂團需不需要經費贊助? 她告訴我: 他們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一共有十一個樂團, 希望社會有心人士給予這些身心障礙者精神鼓勵, 或可購買他們的音樂CD或邀請他們演出都是給團員的一種鼓勵。回來後我馬上上網去訂購兩片CD並以媽媽名義劃撥一些錢去他們的帳戶, 我想這是好的母親節賀禮 當我聽朱秘書長在敘述蕭團長的母親每天不辭辛勞地騎著摩托車送蕭煌奇去樂團練歌、創作, 實感做一母親的偉大, 也於心不忍, 回來後我跟媽媽說今天到明陽中學的經過, 媽媽說: 聽起來很可憐我捐一千好了

 

「母親」這首膾炙人口的歌曲自朱秘書長口中唱出, 勿寧說七歲失祜的主委連父母健在的我都感到為之鼻酸而淚流滿面。繼之, 蕭團長又唱出當年他為阿嬤寫的一首曲子阿嬤的話, 歌詞不外乎一個阿嬤提面命阿孫仔要好好讀書,歹路不要走要做好子.等等。這些話好像就是媽媽經常在給外甥他們交待的話語猶在耳好不熟悉, 原來阿嬤的話與對阿孫仔的期許都是一樣的。我決定趕快去買一片CD專輯要士凱練唱將來好唱給阿嬤聽。

 

沒襪子穿的人看沒腳的人永遠是幸福的.

引述朋友e-mail 來一篇文章對應今天的此情此景:

 

面對生命的態度

有位太太請了一個油漆匠到家裡粉刷牆壁。
 

油漆匠一走進門,看到她的丈夫雙目失明, 頓時流露出憐憫的眼光。

可是男主人一向開朗樂觀,所以油漆匠在那裡工作的那幾天,

 他們談的很投機;油漆匠也從未提起男主人的缺憾。

工作完畢,油漆匠取出帳單,那位太太發現比原先談妥的價錢,

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

她問油漆匠:「怎麼少算這麼多呢?」
 

油漆匠回答說:「我跟你先生在一起覺得很快樂,他對人生的態度,

使我覺得自己的境況還不算最壞。

 所以減去的那一部分,算是我對他表示一點謝意,

因為他使我不會把工作看的太苦!

油漆匠對她丈夫的推崇,使她淌下眼淚。

因為這位慷慨的油漆匠,自己只有一隻手。

態度就像磁鐵,不論我們的思想是正面抑或是負面的,我們都受到它的牽引。

 而思想就像輪子一般,使我們朝一個特定的方向前進。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我們可以改變人生觀;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

我們無法調整環境來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

 

但可以調整態度來適應一切的環境;
 

畢竟你的生活並非全數由生命所發生的事所決定,

而是由你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與你的心靈看待事情的態度來決定。
 

 

 

 

 

是的, 我們無法改變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改變它的深度(廣度)! 端視您面對生命的態度!

 

全方位樂團的鼓手瞇著眼睛全神貫注的打擊著他所熟悉的樂器, 渾然忘我的肢體擺動讓人不曾懷疑他的視力; 吉他手因視障屬輕級還能協助團員看譜, 利用MSN 線上聊天更是他們的專長。再次說明天生我才必有用的道理

 

誠如短文所寫: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我們可以改變人生觀;

雖然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我們可以改變心境。
每一次在火車站前或郵局看到殘障人士坐在車上賣口香堂/彩券, 總不免過去跟他買兩條。想一想我們實在很幸福, 無需坐在車上謀生。有一次不經意轉到大愛台看到當天在播出知名口足畫家謝坤山因工受傷變成殘障後與母親生活點滴及其奮鬥的精神, 我不免在課堂上勉勵學生要珍惜與父母相處的日子, 並學習其生生不息的求生意志, 即令他已失去手腳但仍發明坤山湯匙坤山什麼.來解決生活所需, 更將其正確的人生觀佐以開朗的笑容散播給週遭的人真的如古人所講 一枝草一點露, 不負生養父母養育之恩

 

在課堂上, 我經常跟學生分享家母的名言: 「做人有量就有福」,多行善積福德把功德迴向給父母功德更甚 當我們有能力資助別人我們應感謝老天爺賜予我們好手好腳, 有謀生的能力; 感謝我們的父母劬我、育我之恩, 而不是用自殺殺人來回報父母。 在外的遊子即令是一通電話都能溫暖媽媽的心, 或者您也可以手捧一束康乃馨說: 「媽媽! 我回來了!

 

在母親節前夕謹以此文祝福普天下的母親 母親節快樂本著「人溺己溺 人饑己饑」的人道關懷, 誠摯地邀請您共同來扶持這些有心向上的身心障礙者,也經常撥空去關心社會更多的更生人讓這個社會散發出溫馨良善的一面。

 

感謝更生保護協會舉辦這麼有意義的活動, 讓我們得以見識到社會不人知的, 也希望更生人政府的德政興建這麼美麗的學習園地好好學習將來奉獻所學給這個國家社會。

 

 

戶名: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

郵政劃撥帳號: 19378939

Tel: 02-2751 2099  Fax: 02-2751 2082

e-mail: w1213@apad.org.tw

http://www.apad.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