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行記實

巫文瑜

應連江縣商業會邀請到東莒講課,很難得的能與爸媽同遊, 我感受到能孝順父母也是一種幸福。

 

9/21晚上台北林大哥為了歡迎爸媽去他家住, 特地把他家改建為 "松江大飯店" 房號1111, 還安排在101大樓對面高級養生鐵板燒用膳真是用心良苦.

 

9/22由南竿搭一小時船到東莒上課, 九級風浪把我吐得東倒西倒/花容失色, 差一點上不了台講課( 真的是當地人形容東莒/西莒為東島西島), 課堂上有一個小男孩曹佑興是此行我到東莒講課最小的學生(大約4歲跟他媽媽一起去上課), 所以我發給他一個紅包。

 

莒光鄉民熱情洋溢,課後當地唯一的議員開車帶我們去參觀台閔地區三級古蹟~大埔石刻及燈塔等二級古蹟。當晚餐敘與卡拉OK時間鄉長感念商會到莒光鄉為會員舉辦講習特地從西莒趕來助陣,大伙兒唱歌跳舞、品酒、交換心得,High 到最高點。這是我第一次喝那麼多東湧酒廠出產的總統指定國宴用酒~45度陳高,回到旅館精神特好我還有體力幫麗雲按摩呢! 回台之後, 每一次我工作累了覺得胸悶都會喝上一兩杯就又馬力十足再回戰場,從而我才體會到陳高的功效趕快請麗雲幫我再去訂一打。我還發現將陳高加入咖啡比威士忌香醇好喝喔! 看來我可以幫馬祖的陳高做代言了。

 

 下文為9/22上課實況報導刊登在馬祖日報及馬祖資訊網 , 題目為

"如何提昇顧客滿意". 爸媽也是座上賓喔!

 

【本報東莒記者林冰芳報導】提昇服務品質,促進觀光業發展,以如何提昇顧客滿意度為主軸,東莒商會會員齊聚,四個小時的講習課程外加卡拉ok商業聯誼,充了滿滿的電力也放鬆了緊繃的壓力。

 由連江縣商業會舉辦如何提昇顧客滿意度講習,吸引了商會會員到場學習新知,講師巫文瑜向到場學員強調,顧客不一定是對的,但顧客的需求一定要被滿足,服務人員應具備以客為尊的人格特質及服務的導向認知,以真誠的心,積極的特質及服務的熱誠,傾聽顧客的聲音再進一步了解並滿足顧客的需求。

 商會表示,這次為會員們舉辦的講習,主要在於希望會員能迎合現在的觀光時代,提高自身的服務品質,改變以往的服務心態,以微笑、熱忱為出發點,相信對地區的觀光發展將會造成正面的影響。

 結束了長達四個小時的講習課程,商會會員們晚間六點齊聚卡拉ok進行茶會,紓解平日累積的壓力。

 

 

9/23南竿民俗文化紀念館/北海坑道/鐵壩

 

福建省連江縣商業會曹總幹事金財等帶我們去參觀南竿民俗文化紀念館/北海坑道/鐵壩, 這是爸媽最有興趣看的古物, 也是多年出遊以來媽媽最有興緻於拍照的一次, 回來之後沖洗了132張照片。媽媽也說:『這是她出國旅遊以來最好玩的地方, 人很親切、空氣又清新、景色比澳州還漂亮』。

 

9/23南竿馬祖村天后宮

 

我們在林默娘捨身救父世人為其建立衣棺塚的 "天后宮" (第一座天后宮始建於宋朝南竿馬組村此地, 此為馬祖地名之由來) 聽說很靈驗。我們為爸爸祈福若媽祖能保佑他的腳早日康復必擇日回來答謝.

 

9/24北竿芹壁村民宿

 

9/24上午參觀位於連江縣政府前的『山隴蔬菜公園』及傳統市場,品嚐過南竿當地特產~狗麵,在陳理事長書廉、劉理事依金及商會劉麗雲小姐的護送下搭船赴北竿, 心裡直唸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聖號, 生平第一次被船嚇到了。麗雲總是心思那麼細膩,幫我們安排一位個人車行的導遊兼司機~陳秀珍小姐為我們做北竿全程導覽。 第一站即到北竿旅遊服務中心聽簡報順便完成我想蓋319鄉鎮章的心願。我看到旅遊服務中心的隔壁有一所非常精緻的國小,依山傍海景色宜人, 全校只有50名學生配有16位老師兼行政人員, 我心想在這兒上課的學生可真幸福。在台灣要在這種環境求學還得去讀森林小學呢!

 

當車行至某處,映入眼簾的景色不疑有它您肯定會以為來到圖片中的希臘但它是海天一色佐以閔東建築的芹壁村民宿,閔東建築的特色在於將花崗岩磚塊堆砌成 "工" 字型 及"人" 字型,屋頂呈五樑四脊狀者為富貴人家住宅;亂砌即為一般家庭所居住。可能早期是軍要地之故,在北竿隨處可見『奉行三民主義』、『消滅朱毛漢奸』等標語,我更在碧園拍到一幅石刻寫著『能衝過名利關、聲色關、生死關便能走上聖賢之路』我心想這輩子與聖人無緣了。

 

在芹壁人文咖啡,媽媽生平第一次喝咖啡,也第次在南竿復興村的『依媽的店』喝當地人認為做月子最佳補酒~女兒紅,才喝一小杯就滿臉通紅就像酒名~女兒紅! 兩老經過兩天的暈船嘔吐及不勝腳力顯得有點疲累,尤其是爸爸吵著要改搭14:55的飛機回台灣, 我只好安排他們在民宿稍事休息養精蓄銳後才有體力再走行程。此行之所能邀請二老跟我去馬祖主要是弟弟20多年前在高登當兵, 媽媽擔心我支身要去馬祖賺錢主動說要跟我一起去看看;爸爸則對高登最有興趣沿途跟弟弟通過多次電話報告他們在馬祖的實況,我可以看出雖然時日已久遠但天下的父母對孩子呵護備至之情是很難抹滅的。

 

和平紀念公園上的軍事文物館也是爸媽感興趣的一景, 老爸更在陸島相連的北竿機場考察了許久,還好沒提前搭14:55 班機回去, 否則錯失這些美景就太可惜了。

 

回台沖洗照片,老闆告訴我他看到報導說馬祖很漂亮一直想去,資策會林資顧也一心想一探究竟,派我先去考察一番。現在我可以跟大家回報馬祖真是個地傑人靈的好地方,誠如家母所說的: 『人民很純樸親切、空氣又清新、處處皆是美景且沒有商業色彩』。

 

感謝此行商業會的協助讓我得以在工作之餘順盡一份孝心, 下一次到高雄來作商圈考察務必要通知我以盡地主之誼。感謝所有馬祖的好朋友,從而我們在對岸多了一些人脈,以後我陳高喝完了才有人幫我訂購,再次感謝大家,馬祖人的熱情我永難忘懷!